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政策 > 正文

中央明确下调房价决心 放松调控将"死路一条"

河北青年报  2011-12-08 09:40

[摘要] 11月6日,温家宝总理在俄罗斯圣彼得堡表示,中国下调房价是国家坚定的政策,调节后的房价将使民众能够接受,也使房地产业健康有序发展。温总理强调,“对于房地产一系列的调控措施,决不可有丝毫动摇,我们的目标是要使房价回归到合理的价格。”

11月6日,温家宝总理在俄罗斯圣彼得堡表示,中国下调房价是国家坚定的政策,调节后的房价将使民众能够接受,也使房地产业健康有序发展。温总理强调,“对于房地产一系列的调控措施,决不可有丝毫动摇,我们的目标是要使房价回归到合理的价格。”

温总理此番表态传递出两个信号:一是对楼市变化高度关注——“这一个月房价开始松动”,并且对当前情形判断准确——“总的形势还处于僵持阶段”。二是首次明确了“下调房价是国家坚定政策”。此前,宏观政策的表述基本上都是“遏制房价过快上涨”,没有明确房价下调。

在楼市调控关键时期,温总理的这个表态显然很关键。一方面,给盼望房价回归合理价位的人群吃了一颗“定心丸”;而对于幻想放松宏观调控的某些地方政府、开发商和楼市既得利益群体而言,无异于泼了一盆冷水,浇灭了他们最后的幻想。这意味着,宏观调控不达目的不罢休,目的就是要让房价回归合理价位,而不仅仅是遏制过快上涨或稳定房价。

笔者之所以说总理的这个表态很关键,既是因为从市场层面来看,房价总体上还处于僵持阶段,向上还是向下,中央的态度起决定性作用;也是因为“要死也是银行比地产商先死”、“开发商绑架地方政府”、“房地产绑架中国经济”等言论频繁出现,对于楼市调控能否坚持下去,不少人持怀疑态度。

更重要的是,某些地方政府调控房价的信心已经动摇。例如,某市不久前出台过“宽限令”,尽管被紧急叫停,但放松调控的心态暴露无遗。而且,不少地方正试图通过降低竞买保证金收取比例、放宽付款进度等方式来刺激楼市。

另外,部分楼盘降价导致“房闹”出现,不少人担心出于社会稳定的考虑,楼市调控或许放松。现在看来,无论是担心调控放松还是幻想调控放松,总理的表态说明,中央已经铁了心让房价下调。对此,地方政府和开发商理应认清形势、放下幻想,做好房价下调的各种准备。显然,在房价步入下调轨道之后,一味的顽抗是没有多少实际意义的。对地方政府而言,惟有尽快调整土地财政思维才能减少各种不利影响;对开发商而言,惟有“领跑”房价下调才有望尽快消化存货、回收资金。也就是说,房价暴利、土地暴利时代很可能从此画上句号,市场预期必须调整。

房价下调无疑会带来一系列问题,如退房、退地、停建等,有关方面要早做打算。舆论常说房价要回归合理价位,但各地房价合理价位是多少,如何来计算,需要尽快明确。因为下调房价需要一个合理的尺度,房价大起大落无论是对公民个人还是对宏观经济而言,都不是什么好事。

按说,“房价收入比”是衡量房价是否下调到位的一把尺子,然而,“房价收入比”争论多年没有准确定义和计算公式。在笔者看来,不管国际上是否存在房价收入比相关标准,我们都要根据自己国情来确定房价下调的尺度,并且要拿捏好尺度。

》》》》推荐阅读:

楼市长期调控遭双重压力 银行或被逼成房产商

专家:降价不是楼市调控的终点 实为一盘大棋

各地楼市现救市信号 专家称防调控"功亏一篑"

国务院再传政策信号 楼市调控短期内难"松绑"

调控难有松动 房价将进入快速下跌阶段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